关于雷生春

雷亮先生早年自广东台山县移居香港,其后聘请建筑师布尔设计及兴建铺居大宅 — 雷生春。大宅于1931年落成,楼高四层,总面积约600平方米,上层为住所,地面为店铺。

自60年代开始,雷氏家族成员人口渐增,相继迁离,至70年代大宅空置。 2000年,古物咨询委员会评定雷生春为一级历史建筑,雷氏后人为保存故居并回馈社会,同年决定把雷生春捐予政府。

2008年政府将雷生春纳入第一期《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》,香港浸会大学最终成功获选,将雷生春改建为中医药保健中心。活化工程于2012年初竣工。同年四月,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— 雷生春堂正式投入服务。2022年,根据《古物及古迹条例》,雷生春正式被列为法定古迹。

就文物保育而言,浸大在活化雷生春过程中,尽量保留原有的建筑特色,并作出适量改装增建,以应付未来雷生春堂的营运需求及符合现时建筑及消防条例的要求。在活化过程中,浸大坚守的原则是把改动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,而所有改动均可在需要时还原。

「雷生春」50年代旧貌 「雷生春」50年代旧貌
「雷生春」50年代旧貌
活化后的「雷生春」,2012年 活化后的「雷生春」,2012年
活化后的「雷生春」,2012年